人民网>>文化>>媒体联播

茅威涛谈"争议中的创新":守住传统的根就不怕

2014年11月25日07:31    来源:扬子晚报    手机看新闻
原标题:茅威涛谈“争议中的创新”

  茅威涛 尤晓源 摄

  和此前一些创新剧目一样,以阿炳寻梦为主题的《二泉映月》同样为茅威涛带来了不小的争议。昨天,茅威涛在新闻发布会前就“争议中的创新”接受了记者采访。

  对传统越剧来说,茅威涛的创新不可谓不大胆。从新概念越剧《江南好人》到网络穿越剧《步步惊心》,茅威涛不但尝试了很多“第一次”,更将爵士、饶舌等“非越剧”元素融入其中。对此,甚至有人批评其“欺师灭祖”。

  “我不怕争议,有人说好、有人说不好,才好玩,不是吗?”茅威涛一点也不避讳争议。她甚至还拿电影举例说,她听大家说《星际穿越》很好看,几乎是一边倒地说好看,但是她还是选择了先看《狂怒》,因为其中有她的男神布拉德·皮特。对于创新,一身中式打扮的茅威涛有着自己的理解,“艺术的发展一定是随时代而变。一成不变、墨守成规注定会被抛弃。不过,创新也是要有前提的。一是要对传统有敬畏之心,二是要被观众认可。”

  既是名角,又是争议人物。二者效应的叠加,几乎让小百花的每一部新戏都能产生不小的动静。单从传播效应来说,茅威涛的创新起码让越剧重回主流社会的聚光灯下。在传统戏曲日趋式微的当下,这已经很不容易了。为此,茅威涛不惜给自己贴上了一个“挑衅大众”的标签。她对记者说,“只要守住传统的根,我们就不怕‘惊世骇俗’。话题效应,是互联网时代无法回避的。传统戏曲同样需要话题,有了声音,才能激发更多观众看戏的欲望。”

  就市场而言,茅威涛并不担心。30年来,小百花早已从现象升级为品牌。明年3月的香港国际艺术节,早已为小百花专门预留了一个演出单元,3部作品演出5场。茅威涛告诉记者,“为一个剧团单列一个演出单元,这还是第一次。”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

(责编:易潇、许心怡)


注册/登录
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  

使用其他账号登录: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:分享到人民微博  

社区登录
用户名: 立即注册
密  码: 找回密码
  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24小时排行 | 新闻频道留言热帖